基礎雜誌 344 期 64 編按:本文為作者於民國 106 年( 2017 4 28 30 日,參加在啟化 講堂所舉辦之三天兩夜新道親 法會的心得論記 前言 「世事繁瑣日夜愁,人生百載方 未休,不知歲月過中秋,慨嘆何日方 得悠,天命垂施金線求,勸君醒悟及 時修。」( 1 );「人有悲歡離合, 故有聚散情緣;世有苦空無常,故有 真理示現。」( 2 )任何一個正信 的宗教信仰,都能夠讓生命有個歸依 處,而這一股精神力量,正是支持快 樂生活的動力。 「法會」,一種難得殊勝的聚會, 是以「法」相「會」;法是法身、靈 性,也可以是方法;是以真理集會大 眾,彼此交流,聽聞、體會佛陀、仙 佛所說的法義,逐漸涵養內在的思維、 見解,慎思、轉念、釋懷,讓我們去 毛病、改脾氣、內心安寧、轉迷為悟、 離苦得樂、回歸內在自性佛。對於前 賢所講的真理妙義,體悟後,信受奉 行,融入自己的生命當中,亦即觸類 旁通,躬行實踐,讓慈光照耀,是要 眾生復回本來的天真自性,亦即讓仁 澤眾生,共享天倫,齊收圓德,就是 一場法會。 參加新道親法會之感記 周金龍
2017 年 8 月 65 本旨是均能榮沾 天恩師德,仙 佛加被,強化道心理念,同修參學互 勵、互勉、互助,提升生命的高度與 深度,三界眾生共霑佛恩法雨,讓新 道親了解直指見性的法門,自然承續 道場之修辦行列,讓人間祥和,擁抱 生命共同體之心;因而法會是一場點 亮心燈的法會,亦是啟動清淨自在之 靈性法會。 法會因由 人生學習的平台,真正的快樂不 是取決於外在因素,而是取決於我們 深信自己正做著對的事。法會指引人 行走正確的人生道路,是開智慧的層 次,不是增知識的層次。在天時、地 利、人和的法會中,而蘊育出「道氣 地靈人傑聚,德性而和善應天,誠心 前賢合同修,誠心喜捨慈悲心,心得 感召最為美」。 南海古佛訓文:「『法』就是『真 理』。所以為什麼叫做法會?就是讓 你們聽到真正的真理,清一清你們的 心,你們的心受到六萬年來的污染, 在法會這一天靜一靜你們的心,領悟 佛之心,⋯⋯用心去聽,就會感受到 上天的慈悲,你的心就會慢慢地開, 你的眼光也會看得更遠。所以聽道理 不一定要聽深奧的道理,越深心會越 複雜;只要你正心在聽,雖然語言不通, 如有誠心,會聽得懂講師所講的道理, 這是上天給的靈感智慧。」( 3 法會要因時、因地、因事、因人、 因信具足圓滿,方能成就。世人求道 之機緣,乃在歷世所累因果與求道時 之誠心,發願自己一定要努力學法, 改變內心,為社會世界盡自己的心力; 參與法會,亦即是令人提升道心、發 愿精進之殊勝機緣。 法會殊勝 法會是修身淨心智慧之領悟,亦 即定淨心、清靜心、真誠心,「修『道』 不是在 堂才可以修,人人頭上都有 一座『 堂』。因而『道』在自心, 走在任何地方,對待他人總是客客氣 氣,讓人感覺舒服,好像如在天堂一 般,且所到之處都是道場,都可以修 『道』。」( 4 故而法會之殊勝為: 1. 淨化人心, 啟發良心,天人護持,諸佛加被; 2. 己為人,超凡入聖,玄祖沾光,同沾 法喜; 3. 改正偏差,廣結善緣。 法會目的 凡人有一個不變的本性,要用自
基礎雜誌 344 期 66 我的本心去行事;誠猶《六祖壇經》云: 菩提自性,本來清靜,但用此心, 直了成佛。 」《中庸》云:「 天命謂 之性,率性謂之道,修道之謂教。 因而學佛的目的,乃在於超凡入聖; 至於開法會的目的,更在於明理實踐。 故其法會目的: 1. 重新詮釋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孔子 言:「 德者本也,財者末也。 《大學》 又曰:「 富而可求也,雖 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 從吾所好。 《論語•述而》 2. 喚醒內在自主,確立人生方向:禪 宗五祖弘忍大師:「 汝等終日只 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 性若迷,福何可救? 《六祖壇經》 3. 放下牽纏執著,勇於責任承擔:諸 佛菩薩皆以「但為眾生得離苦,不 為自己求安樂」為著眼,身為彌勒 眷屬,當有「 舜何人也?予何人 也?有為者亦若是 《孟子•滕文 公上》 的慈懷。 法會過程 度親化友,天命垂施,濟自度人, 自感化人。分析「悟」字,左「直心」、 右「吾字」,其本義是說要找回吾人 的「本心」(直心),此「心」稱為「直 心」,能了悟之人,即已了解「本心」, 其行事必然會依照本心去做,所以行 為必然是端正的。 窺知在兩天法會課程中,深信新 道親分別學習到「人生真諦」之課題, 對於人生中的了悟,明瞭無常迅速、 人生虛幻之歷程中,學會懂得放下, 生活才會更加充實,進而能積極進取, 體悟主宰自己命運的真主人。 其次,「正信是生命中最大的倚 靠」之課題,人生最重要的在未來, 可發現有信仰的人,總是積極的。在 生命歷程中,家人扶持、貴人相助, 是最重要的助力,但最大的力量,莫 過於對「道」的信仰。 再次是「三寶殊勝」之課題,在 忙忙碌碌苦中求、為誰辛苦為誰憂之 人生奮鬥中,求道讓我們找到苦海寶 輔導學長虔誠護壇莊嚴法會,道親專注 聆聽,法喜充滿。
2017 年 8 月 67 筏、黑夜明燈,能讓愚夫識得還鄉道, 生來死去見當前,認識自己,以及能 找到回家(天)的一條路。 同時,在「一貫道修行」之課題 中,體認出修持特點,如明師一指的 可貴,一世修能一世成,超生了死的 殊勝、自我淨化之能力,惟從本性開 始進入學習。 另外,在「因緣果報」之課題裡, 學習認知靈性、因果輪迴中的六道輪 迴,以及人身難得之意義,應珍惜修 道的「因」得來不易,以及達成修道 的「果」之終極目標。 至於「孝道」之課題內容,讓我 們認識人生在世,「孝」為第一之真 諦;百善孝為先,且天地至德莫大於 盡孝,亦是自我德性與智能的修養, 而報恩之「行孝」,更應積極盡心竭 力,落實於「無違」、「能養」、「有 敬」,如此方能化轉人心向善,天心 自然展現。 最後,在「叩首的意義」之課題 中,瞭解叩首禮佛之本義,乃在於禮 敬效法仙佛、懺悔、反省、改過,依 據天然師尊云:「如果白陽道場的每 一位徒兒,都能為眾生祈福,而能為 化劫息考而叩頭,善念的凝聚一定能 將人間的劫、考消滅到最低點。」( 5 )濟世救人之心與愿行,秉著戰戰兢 兢之心,何懼眾生感動不了? 以上諸講題,無非在於提昇菩提 道風滿人間,亦是「人」之自性發揮 所及。但在法會過程中,亦發現報名 後不參與之前賢,仙佛云:「度人來 參加法會時,為什麼有些前賢,你怎 麼度他,他就是不來?有很多原因可 說:第一、他因緣不到;第二、祖先 德不夠;第三、冤孽太重;第四、品 德不夠正;第五、你們度他們的心還 不夠強。雖一個人有他的因果冤孽在, 但如果你用你最誠懇的心來推心置 腹,那上天暗中會幫忙,他們的冤孽 也會讓他們來,因為他們來,他們的 冤孽也可以得到一點點功德;所以不 要看小一顆心,有誠什麼事都會受感 化,有道是『誠者無不成,誠者無不 化,誠者無不感』。」( 3 );因 而凡事各有其緣,不要怨天尤人。誠 新道親早獻茶後與主班點傳師合照。
基礎雜誌 344 期 68 如佛經上講,世間的人越聰明,越不 能學佛法,此謂「世智辯聰」( 6 ), 因為聰明反被聰明誤,實在令人扼腕。 法會後之實踐 學了道,就要知行合一,才會發 揮最大的力量。自己的發心與體悟, 才是最重要的,想要有智慧,就必須 去經歷、去改善;好比一件事來了, 怎麼樣去處理才會圓滿?才會順暢? 這都是在於自我運用智慧,誠如「人 之病,病於惰,去惰則勇」( 2 )。 然究一場法會其成功要件,乃在於法 會後實踐之行動力,亦即在於「精進 以度懈怠」,亦因此所謂:「會『聞』, 於道才能接受;會『思』,於道才能受 用;會『修』,於道才能奉行。」( 2 惟有「精進之心」,方是開發潛 能之不二法門;「懺悔改過」,更是 斷惡向善之具體行動,只要貢獻自我 之心願,就能夠溫馨社會的善美面。 換言之,「若能知,才能有所悟;又 悟者,明心見性也。力能行,才能有 所證;方證者,圓成菩提也。」( 2 因而法會後,尤應「加強道親的 心理建設,固守修道的根源,培養人 性裡那一點光明,縱然今生今世不能 成道,也可以維繫善念不昧,期望他 生他世,因不退轉而得能超越」( 5 ),亦盼經過法會洗禮之後,新道親 能夠逐漸培養一份仁厚的憐憫和包容 之「初發心」。 結語 修行的旅途中,人生時時是道場, 處處是道場;但在精進與成長過程之 中,我們當「以身作則化眾生,廣施 結緣導群倫,沐節德行洗心性,修得 慧命無辱生」。 能參與一場殊勝的法會,是我們 所有前賢所必須共同學習之功課,期 望前賢們依從德性、遵重誡命、道親 間相互諫勉、相互提攜、共修共辦、 發揮彌勒大家庭的宗風。 參考文獻 1 :《修德奎格言集》,汝南愚耕 樵註。 2 :《佛光菜根譚集》。 3 :南海古佛白話訓文。 4 :師訓。 5 :引自《天然師尊叮嚀心語》。 6 :八難之一。世間之人,邪智聰 利者,唯耽習外道經書,不能 信出世之正法。是為佛道之障 難。